雪踏飞燕

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。

雷鸣

稻妻上空划过一道雷光,猛地一闪,照得屋角雪亮。伴随轰轰雷鸣,震耳欲聋。窗被肆虐的狂风吹的吱吱发响。冰冷的雨水打湿了院落的盆景。

大御所大人,是又在诉说着什么吗?

我依稀记得,幼时十分惧怕电闪交加的雨夜与那在空中划过不停留须臾的雷霆。每逢打雷,我总会双手攥紧母亲的外衫,将整个头深深地埋在母亲的怀里。弓着身子,微微颤抖。这时,母亲轻搂着幼小的我,在我耳边耳语一番。

绫华,莫怕,这是大御所大人的想法。

母亲是这样告诉我的。

那,大御所大人在想什么?

缓缓抬起头,对上母亲温柔的双眸。

或许,她在思考着她心中的「永恒」吧。

她的手抚上我的背,一下一下地轻拍。嘴里哼着耳熟能详的稻妻歌谣。就这样,我紧紧地攥着母亲衣物,嗅着椿山茶的香味,凝神,听着屋外阵阵的雷鸣声。试图倾听神的只言片语。

母亲去世后,再逢雨夜的我,常常跪坐于前庭中。双手交叠至于双膝之上,闭眼。就这样听着这一声又一声的雷鸣。脑中,大御所大人的身影矗立在天守阁。她的眸中并无神色,她的瞳孔深邃地像一潭无波澜的水。仿佛一站在那儿便让时间定格维持永恒。

无念,无寂。

大御所大人并不像看上去那般无常。雷声闷响,雨点打在屋檐上滴答滴答。

大御所大人是在哭泣吗?大御所大人是在思念故人吗?

还是无能的我在愤懑不甘呢?

想到这,泪,顺着脸颊而下,失去双亲照拂的神里家岌岌可危。兄长一人扛起神里家的重担,在外日夜操劳。我常看到他房中的烛火至深夜都不曾熄灭。

我不禁思考「永恒」究竟是什么?

是椿花落尽,人去楼空。还是无法挽留的消逝。

大御所大人的雷声无法给予我任何的答案。或许她也无可奈何吧?

大御所大人似乎找到了她的答案。

眼狩令的颁布虽没有让稻妻有大的动荡,但持有神之眼的人民迷失方向。

「当一个人的愿望达到一定强烈之时,神明会投下他的视线。」

或许愿望是永恒唯一的变数吧……

千手百眼神像上神之眼的日益俱增,作为大御所大人的臣民,忠于幕府的神里家更是贯彻着雷霆的移植。

划破天光的神罚降下,无想一刃的斩落。那位无名的浪人迎上雷霆的盛怒,轰鸣声响彻稻妻城。

「是接引春雷焚身骨,化灰以养万类荣。」

大御所大人的雷鸣,我听不明白。我所信奉的永恒真的是如此吗?神里家所追随的永恒真是如此吗?稻妻人民的愿望不该就此被扼杀。大御所大人没有听到我们的回答。

愿望不是永恒的敌人,而打破这一须臾妄想的来自异乡的风。

拼劲全力都无法挽留消逝之人,纵有再强烈的欲望也改变不了已定的结局。

「永恒」不过是人世须臾做追求的一场美梦罢了。

看到异乡的旅者有如此坚毅的决心,踏上陌生的国土,只为了寻觅那下落不明的血亲。或许这就是他心底最炽热的愿望吧。怀揣着这一份「爱」到达终点,这是他告诉我的他的「永恒」

又逢雨夜,雷霆轰鸣,就着月华,迅速拔剑。影刹间,风动,叶落,收鞘。

就让绫华来祝你见证新的「永恒」吧。

评论

热度(8)